通識教育

課程目標

高中通識教育科旨在幫助學生:

  • 加深對自身、社會、國家、人文世界和物質環境的理解;
  • 對不同情境中(例如文化、社會、經濟、政治及科技)經常出現的當代議題作多 角度思考;
  • 成為獨立思考者,能夠適應個人和社會環境的不斷轉變情況而建構知識;
  • 培養與終身學習有關的能力,包括明辨性思考1能力、創造力、解決問題能力、 溝通能力和運用資訊科技能力;
  • 在多元社會中欣賞和尊重不同的文化和觀點,並學習處理相互衝突的價值觀;
  • 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使他們成為對社會、國家和世界有認識和負責任的公民。

課程架構

通識教育科與三年制高中課程:

LS

本校的通識教育科利用跨單元的課題,將課程內建議的探討問題重組,以幫助學生認識各單元之間的聯繫,以及理解本科的跨學科、多角度的特性。

本校的通識教育科課程架構如下:

年級

課題涉及的主要單元

課題涉及的其他單元

   10

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單元二:今日香港

單元五:公共衛生

單元六:能源科技與環境

11

單元五:公共衛生

單元三:現代中國

單元四:全球化

單元六:能源科技與環境

12

單元三:現代中國

單元四:全球化

單元五:公共衛生

單元六:能源科技與環境

授課語言
為了讓學生以最熟悉之語言探討不同社會議題,本校於2012-13年度開始,同時提供中文及英文授課組別供學生選擇。本校學生可按個人興趣和語文能力,於九年級下學期報讀以英文授課的通識科組別。十年級新生亦可於辦理入學手續時,報讀以英文授課的組別。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課程目標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旨在幫助學生:

  • 加深了解社會、國家、人文世界和物質環境及相關的知識內涵;
  • 對不同情境中(例如文化、社會、經濟、政治及科技)經常出現,並已發展成熟的當代課題作多角度思考;
  • 成為獨立思考者,能夠適應個人、社會、國家及全球不斷轉變的情況而建 構知識,理解課題的複雜性、決策的過程和面對的挑戰,從而作出合乎法 理情的分析,並學習處理相互衝突的價值觀;
  • 在多元社會中傳承中華文化傳統,加深個人對中國國籍和中國公民身份的 了解和認同,同時欣賞、尊重和接納不同的文化和觀點;
  • 培養與終身學習有關的能力,以及強化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包 括慎思明辨能力、創造力、解決問題能力、溝通能力、協作能力、處理數 據能力、自我管理能力、自學能力、運用資訊科技能力;
  • 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成為對社會、國家和世界有認識和 負責任的公民。

課程架構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課程由「『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 及「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三個主題組成,為學生提供探討相關課題的平台,讓他們更清晰地了解社會、國家和當代世界的情況。內地考察同樣屬於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的組成部分,學生應該參與。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課程由三個主題組成:

年級

      主題

     課題

  10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45-50小時)

「一國兩制」的 內涵和實踐

國家情況與國 民身份認同

香港社會的多 元文化特徵

11

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 (45-50小時)

人民生活的轉變與綜合國力

國家的發展與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參與國際事務

12

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 (45-50小時)

經濟全球化

科技發展與資訊素養 

可持續發展

公共衞生與人類健康

為了讓同學們更了解中國的近況,學生將有機會在這三年的課程中進行一次內地考察。內地考察【不涉及公開評核】

   主題

     課題

    學習重點

中華文化與現代生活

(10 小時學時)

傳統中華文化的特質

  • 網上自學介紹傳統中華文化特質的文章
  • 文化遺產(包括物質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育與傳承,包括應用科技進行保育工作

實地考察簡介事項

前往內地考察,體會中華文化在社會的保育與傳承

  1. 事前詳細計劃及閱覽資料
  2. 於考察地點搜集資料的方法
  3. 撰寫考察報告的要求

學習活動

讓學生親身體驗課堂討論的社會現象,為本校人文素質科 與 通識教育/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重點學習策略之一。本科透過不同類型的學習活動,如校本專題研習、校際創意思維設計比賽、校際辯論比賽(中文辯論隊),沙田花帶及太平清醮文化研究、《基本法》中學校際網上問答及專題報告比賽,和參觀立法會(時事討論學會)等活動,讓我們的學生走出校園,關心社會。

LA

辯論

本科採取「融辯入教」的資優教學策略。為推廣思辯氛圍,本科在通識教育科課堂舉行課堂辯論外,亦會在一年一度的綜合人文週(前為通識及人文素質周)舉辦社際通識辯論賽。在校外方面,本科老師亦帶領中文辯論隊參加不同的校際中文辯論比賽,強化學生的明辨性思考,開闊學生眼界。

DebateDebateDebate

社區體驗

「體驗式學習」亦是本科的另一重點教學策略。本科不時透過時事討論學會,舉辦校外參觀活動,例如:

  • 參與由樂施會設計的香港戶外實景解謎遊戲《西城計:看不見的存在》,以遊戲帶領學生,透過觀察和解謎,深刻體驗隱藏在社區中的貧窮實況。
  • 參觀立法會 ,旁聽議員審議議案。
  • 參加樂施會貧窮人士生活體驗,只用30元買一天的飯菜。

City Hunt 2122Social Experiential LearningSocial Experiential Learning

Social Experiential LearningSocial Experiential LearningSocial Experiential Learning

Social Experiential LearningSocial Experiential LearningSocial Experiential Learning

 

綜合人文週(與綜合人文科合辦)

在每年的綜合人文週,本科都會舉辦豐富多彩的全校活動:

  • 社際通識辯論賽
    參加學生就不同世界議題辯論,為學社贏得比賽。

    Humanities Week Humanities Week

    Humanities Week Humanities Week Humanities Week

  • 奧運吉祥物設計比賽
    學生透過奧運吉祥物設計比賽,發揮其創意及設計技巧,並深入了解中國及香港文化特色。同學樂在其中,成果亦見豐盛。

    奧運吉祥物設計比賽

    Our Dragon Mo Ling Man 10C (23)
    Our Dragon-Mo Ling Man 10C (23) 

    ​​​​
    凌霄閣 Lau Ka Ching 10E (14)
    凌霄閣-Lau Ka Ching 10E (14)

    龍  So Chin Shun 9B (23)
    龍-So Chin Shun 9B (23)

     

    Black Faced Spoonbill Chan Dang Yee Alyssa 8D (2)
    Black Faced Spoonbill-Chan Dang Yee Alyssa
    8D (2)

     

    東東(朱雀) Cheung Cin-win 7C (6)
    東東(朱雀)-Cheung Cin-win 7C (6)

     

  • 學生透過參加電影欣賞、桌上遊戲和專題展覽,了解及反思當年主題(社會時事議題),例如貧窮及持續發展。

    LS Week Cage Home

學生成就

本校學生於不同校際比賽中獲得嘉許:

比賽

主辦機構

獎項

辯論比賽

星島全港校際辯論比賽 (2020-21第三十六屆)

《星島日報》、《英文虎報》及教育局

最佳辯論員      8B 郭知澄11E蘇詠喬

最佳交互答問辯論員     11E蘇詠喬

奇趣盃 (2020-21第十屆)

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

最佳辯論員   8B 14梁若晞

《基本法》多面體全港中學生辯論賽 (2021-22第二十屆)

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

最佳辯論員   9B 11 郭知澄

香港學界辯論比賽 (2021-22第三屆)

香港學界辯論聯會

最佳辯論員   9D 20 麥倩誼

設計比賽

感創敢為 - 青年社會創新服務獎2020-2021

香港小童群益會及陳廷驊基金會

優異獎
9E朱穎庭 9B傅卓瑤 9B朱珈頤9B喬皓洋

第十五屆消費文化考察報告奬

教育局及消費者委員會

特別嘉許獎及特別嘉許(選題)獎

基本法
比賽

認識憲法、《基本法》——與法治同行全港中學校際網上問答及專題報告比賽2020-2021

香港善德基金會主辦,新界校長會統籌

整體成績獎 - 優異獎

網上問答個人比賽-校內成績優異獎  8A郭樂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