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到訪

News date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十一月二十九日到本校出席由教育局主辦的「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與中、小學生真情對話」活動。

 

到訪的包代表團成員包括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科研與質量局局長陳杰先生、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研究員及航天員系統副總設計師劉偉波先生、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航天員及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張陸先生北京跟蹤與通信技術研究所研究員及測控通信系統總設計師董光亮先生、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航天員及神舟十三號乘組航天員王亞平女士,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研究員及空間站系統總設計師楊宏先生。代表團兵分兩路與中學生和小學生會面分享國家在航天科技的發展與成就,以及在太空的生活點滴和寶貴經歷。

 

航天員張陸向中學生介紹了他在空間站的工作、生活、興趣活動,更分享他對家國情懷的感受,他還與台下同學互動,邀請同學講述他們對「愛國」的看法,並與參與問答的同學合影留念,把親手寫的一幅書法送給香港同學。

 

另一位航天員王亞平向小學生談及成為國家首位女航天員及首位執行出艙活的女航天員的感受。還介家人給她的三件物件及支持她駐留太空180多天的日子。她藉著自己的追夢故事,勉勵同學們堅持追

 

在「真情對話」環節,學生積極向代表團成員航天員發問,內容包括對未來太空探索的期望、人類將來到太空生活的可能性,以及人工智能在航天領域中的應用和進展,代表團成員均逐一詳細回答

 

本校的十一年級學生沈清愉與三年級學生鄧愉澄分別以月球中國空間站為題材,和太空人與本校學生一同探索太空為主題,親手繪製了畫作為紀念品送給航天團。

 

本校學生能參與此次活動十分興奮,並得很大啟發十二年級學生周玉麒表示,航天代表團和同學講解了很多有趣的事情,並從點點滴滴的經歷描述中看到科研人員及航天員的成果。他對自參與的問答環節印象最為深刻,面對他提問關於國家與其他國家在航天合作上突破性進展方面,航天員表示了中國航天站越來越強大,承載能力及應用環境方面也遠遠超出國際空間站,其他國家亦主動尋求合作、研究及實驗。周玉麒強調,航天員張陸分享的自律、自強的經歷和精神非常值得學習。

 

十一年級學生劉子馨形容,從前在電視新聞中才能見到的人,竟然真的能來到身邊,並可以親自向他們提出自己的疑問。她提出航空航天領域中人工智能運用方面的相關問題,而副總設計師劉偉波解答了她的疑問,表示航天局會謹慎對待每一個新科技及慢慢嘗試運用。從航天員身上學習到了需要專注對待每一件事情及自強不息的精神,並坦言在此次活動中增強了愛國情懷。

 

年級學生吳子樂說他在分享中學到了地球與太空生活的差別,航天員如何照顧自己又幫助同伴順利完成任務等。他對星系、黑洞等都很有興趣,他也有一個航天夢,想發掘更多恒星,以及太空以外還有什麼。三年級學生歐奕言聽了航天員的講解,對太空有更深的認她說自己對科學很有興趣,將來若成為科學家,很想嘗試在太空為食物加水,可以在太空吃方便麵。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次到港展開為期四天的行程當中包到訪三間學校,與中小學生進行四場「真情對話」活動。而我校很榮幸可以成為活動場地分別於大禮堂及室內體館舉兩場讓包本校的二十間中小學同學一起參這項饒富意的科普教

 

本校總校長陳偉佳表示,此次活動讓學生們對於航天行業及知識了解更加深入,對於航空航天的「過去」、「現在」、「未來均有涉及,專家從不同角度進行分享,學生都聽很專心投入。小朋友們都喜歡抬頭望天,想象太空是怎樣的,其實人人都有一個太空夢,航天員的到來讓青少年們意識到,夢想可以成為現實。相信此次航天代表團訪港,為香港未來播下了種子,料有不少青年會追逐太空夢。

 

 

https://www.dotdotnews.com/s/202311/29/AP65674c76e4b05139963afc69.html

 

https://www.dotdotnews.com/a/202311/29/AP656734eee4b05139963af97b.html

 

https://www.stheadline.com/society/3295466/%E8%88%AA%E5%A4%A9%E5%9C%98%E8%A8%AA%E6%B8%AF%E8%88%AA%E5%A4%A9%E5%93%A1%E8%88%87%E4%B8%AD%E5%B0%8F%E5%AD%B8%E7%94%9F%E7%9C%9F%E6%83%85%E5%B0%8D%E8%A9%B1-%E5%AD%B8%E7%94%9F%E9%97%9C%E6%B3%A8%E4%BA%BA%E9%A1%9E%E5%A4%AA%E7%A9%BA%E7%94%9F%E6%B4%BB%E5%8F%AF%E8%83%BD%E6%80%A7

 

張陸

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張陸在空間站的工作、生活、興趣活動(相片來:政府新)

 

真情對話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與中學生真情對話。(相片來:政府新)

書法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張陸把親手寫的一幅書法送給同學。(相片來:政府新)

王亞平國家首位女航天員王亞平藉著自己的追夢故事,勉勵同學們堅持追(相片來:政府新)

1

在「真情對話」環節,小學生積極向代表團成員航天員發問(相片來:政府新)

鄧愉澄三年級同學鄧愉澄以太空人與本校學生一同探索太空為主題,親手繪製了畫作為紀念品送給航天團。(相片來:政府新)

合照
同學們與航天員張陸與王亞平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