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文化巡展進香港

News date

為了讓香港年青一代對圓明園歷史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加強國民身份的認同,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香港)聯同北京市海淀區圓明園管理處和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共同主辦「圓明園文化巡展進香港」的愛國教育活動。這個活動具有極大教育和歷史文化意義,讓我們從不同的角色和層面感受圓明園的魅力和價值。

活動的啟動禮在2024年1月23日於本校舉行。邀請了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先生 GBS, JP、中聯辦新界工作部李功勳副部長及李成德處長,圓明園文化巡展進香港籌委會主席暨本校總校長陳偉佳博士 MH、圓明園講述人項目發起人及聯合國教科文世界遺產青少年教育中心主任助理王學文博士、以及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秘書長(香港)余昭科先生作爲主禮嘉賓,為這次活動正式揭幕。馬逢國議員、李功勳副部長、陳偉佳博士及王學文博士分別致辭勉勵學生。

馬逢國議員指出圓明園所蘊含的不僅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思想,它更包含愛國教育的精神。他希望學生們在展覽的歷史長廊中能感受到圓明園的魅力和博大精深。而李功勳副部長則寄語同學,在回顧和吸取歷史教訓後,要以中華民族的復興而努力,奮發開拓未來。

陳偉佳博士鼓勵年輕一代,透過回顧圓明園的歷史,加深對中國歷史文化的了解,促進文化交流的文明對話,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發展,不忘過去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更好創新。最後,王學文博士指出,「遺產教育是了解過去,塑造未來的窗口」,這個巡展正好是一個充滿蓬勃生機、促進愛國教育的平台。

圓明園文化巡展目的是展示圓明園的獨特歷史和文化。展覽以「圓明園講述人」項目為基礎,承「講好圓明故事,賡續中華文化」的初心,通過展示歷史照片和文獻資料,向大眾呈現圓明園作為中國皇家園林的輝煌歷史和滄桑變遷。歡迎其他學校預約,帶同學生蒞臨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