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素質科 與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1. 課程

1.1 人文素質科

課程宗旨

本校的跨學習領域校本課程──人文素質科課程(七至九年級)的宗旨是:

  • 幫助學生正面認識自己、提升能力以應付日常和未來的挑戰,並會追求目標及抱負;
  • 幫助學生作出最能適切運用個人及社區資源的決定;
  • 讓學生成為有識見及負責任的公民,從而對發展公義仁愛的社會作出貢獻;以及
  • 培養學生對本地、國家及全球議題的靈敏度、興趣和關注。

課程架構

本課程包括「個人成長」、「香港發展」、「中外文化」和「世界前瞻」範疇的學習元素。課程分為基礎部分和延伸部分。基礎部分包含期望學生掌握的必須學習元素,而延伸部分則提供更多學習機會,讓學生能更深入或更廣泛地探討與基礎部分有關的課題,迎合學生的不同興趣和需要。

chart

人文素質科採取探究式教學,角色扮演、小組分享及匯報和專題研習等多元化的教學策略。讓學生對身邊、社會以至世界性現象產生興趣,能運用不同學科的知識,配合本科教授的基本分析框架,對世界一些具爭議性的議題進行分析。讓學生建構個人知識和觀點,培養他們明辨性思考的能力。

授課語言

為了讓學生以最熟悉之語言探討不同社會議題,本校於2017-18年度開始,同時提供中文及英文授課組別供學生選擇。本校學生可按個人興趣和語文能力,於六年級下學期報讀以英文授課的組別。七年級新生亦可於辦理入學手續時,報讀以英文授課的組別。

學習活動

讓學生親身體驗課堂討論的社會現象,為本校人文素質科 與 通識教育/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重點學習策略之一。本科透過不同類型的學習活動,如校本專題研習、校際創意思維設計比賽、校際辯論比賽(中文辯論隊),沙田花帶及太平清醮文化研究、《基本法》中學校際網上問答及專題報告比賽,和參觀立法會(時事討論學會)等活動,讓我們的學生走出校園,關心社會。

1.2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課程目標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旨在幫助學生:

  • 加深了解社會、國家、人文世界和物質環境及相關的知識內涵;
  • 對不同情境中(例如文化、社會、經濟、政治及科技)經常出現,並已發展成熟的當代課題作多角度思考;
  • 成為獨立思考者,能夠適應個人、社會、國家及全球不斷轉變的情況而建 構知識,理解課題的複雜性、決策的過程和面對的挑戰,從而作出合乎法 理情的分析,並學習處理相互衝突的價值觀;
  • 在多元社會中傳承中華文化傳統,加深個人對中國國籍和中國公民身份的 了解和認同,同時欣賞、尊重和接納不同的文化和觀點;
  • 培養與終身學習有關的能力,以及強化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包 括慎思明辨能力、創造力、解決問題能力、溝通能力、協作能力、處理數 據能力、自我管理能力、自學能力、運用資訊科技能力;
  • 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成為對社會、國家和世界有認識和 負責任的公民。

課程架構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課程由「『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 及「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三個主題組成,為學生提供探討相關課題的平台,讓他們更清晰地了解社會、國家和當代世界的情況。內地考察同樣屬於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的組成部分,學生應該參與。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課程由三個主題組成:

年級

主題

課題

10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45-50小時)

「一國兩制」的 內涵和實踐

國家情況與國 民身份認同

香港社會的多 元文化特徵

11

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 (45-50小時)

人民生活的轉變與綜合國力

國家的發展與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參與國際事務

12

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 (45-50小時)

經濟全球化

科技發展與資訊素養 

可持續發展

公共衞生與人類健康

內地考察【不涉及公開評核】

為了讓同學們更了解中國的近況,學生將有機會在這三年的課程中進行一次內地考察。

主題

課題

學習重點

中華文化與現代生活

(10 小時學時)

傳統中華文化的特質

  • 網上自學介紹傳統中華文化特質的文章
  • 文化遺產(包括物質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育與傳承,包括應用科技進行保育工作

實地考察簡介事項

前往內地考察,體會中華文化在社會的保育與傳承

  1. 事前詳細計劃及閱覽資料
  2. 於考察地點搜集資料的方法
  3. 撰寫考察報告的要求

2.學習活動

讓學生親身體驗課堂討論的社會現象,為本校人文素質科 與 通識教育/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重點學習策略之一。本科透過不同類型的學習活動,如校本專題研習、校際創意思維設計比賽、校際辯論比賽(中文辯論隊),沙田花帶及太平清醮文化研究、《基本法》中學校際網上問答及專題報告比賽,和參觀立法會(人文素質學會)等活動,讓我們的學生走出校園,關心社會。

chart

辯論

為推廣明辨性思考及培育資優生,本校人文素質和公民與社會發展科都「融辯入教」,不時在課堂內外進行辯論活動,亦透過中文辯論隊參加不同的校際中文辯論比賽,從不同方位培育校園的思辯氛圍。

debate
debate
debate
debate

社區體驗

 

「體驗式學習」亦是本科的另一重點教學策略。本科不時透過人文素質學會,舉辦校外參觀活動,例如:

  • 參與由樂施會設計的香港戶外實景解謎遊戲《西城計:看不見的存在》,以遊戲帶領學生,透過觀察和解謎,深刻體驗隱藏在社區中的貧窮實況。
  • 參觀立法會 ,旁聽議員審議議案。
  • 參加樂施會貧窮人士生活體驗,只用30元買一天的飯菜。
social experience

設計思維

香港小童群益會與陳廷驊基金會攜手策動「感創敢為-青年社會創新服務獎」旨在激發學生理解社會中弱勢群體所面臨的挑戰,培養社區意識,並聆聽他們的需求。此外,學生們運用了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創造出解決這些問題的產品或服務。

我校同學努力不懈。從2022年11月開始至今,他們花了超過半年的時間參加了多個工作坊,聯繫了不少校外的持分者,盡力完善他們的計劃。

其中由八年級學生組成的「Creative Designers」,即使年紀輕輕,仍能打敗來自協恩中學和真光中學及多隊由十年級和十一年級學生組成的團隊,打入決賽,爭取冠軍栗殊榮。

模擬法庭比賽

比賽是由香港學界模擬辯護及模擬法庭協會舉辦的,他們一直致力為本地中學生及大學生提供接觸法律及法庭訟辯的機會。透過調解競賽學生了解到推「雙贏」的概念 —— 參賽者學習到調解的基礎知識,並透過將學懂的調解技巧運用在日常的校園或家庭生活當中,致力透過協商的方式解決爭端及分歧。

今年我校第一次派出隊伍參賽,非常榮幸能夠與聖保羅中學及迦密唐賓南紀念中學一同榮獲三甲,獲得「最佳表現」的殊榮。

mock court

於頒獎禮後的合照,左起:10A 14李顓鏵、9D 24廖心喬、9D 29曾琬螢、10C 22呂倩瑜,以及呂哲盈博士(樹仁大學法律及商業系系主任及助理教授)

mock court

參加香港聯校調解競賽學生的合照

mock court

學生於頒獎禮上與老師及導師合照

3. 學生成就

本校學生於不同校際比賽中獲得嘉許:

比賽

主辦機構

獎項

辯論及
模擬法庭比賽

中學辯論比賽 2022「馮壽如盃」

元朗大會堂 西北聯青社

最佳辯論員10E郭逸翹

第四屆《全港中學學界辯論比賽》

香港學界辯論聯會

最佳辯論員10D 楊逸峰

第十二屆奇趣盃(2022-23)

寶血上智英文書院

最佳辯論員10D 楊逸峰

香港聯校調解競賽 2023

香港學界模擬辯護及模擬法庭協會

最佳表現

9D廖心喬9D曾琬螢
10A李顓鏵10C 呂倩瑜

設計思維比賽

感創敢為 - 青年社會創新服務獎2020-2021

香港小童群益會及陳廷驊基金會

優異獎 
9E朱穎庭 9B傅卓瑤 9B朱珈頤9B喬皓洋

感創敢為 - 青年社會創新服務獎2021-2022

優異獎
8A黃雅妍8E 張豫玥 8E 劉巧玲 8E 楊紫穎

優異獎
10B游卓琳10C 李政諭 10C 萬曉妤 10D 周彥圻10E劉家呈

感創敢為2.0 — 青年社會創新服務獎 2022-2023

優異獎

9D01陳鐙誼9D16郭雅婷
9D20李昕樺9D24 廖心喬
9D25羅可遊9E01 區頌欣

 

銅獎

11A周彥圻 11A劉家呈
11E李政諭  11E萬曉妤

 

8強決賽隊伍*

8E李雅渝8B鄧舒丹8B林卓淇

8C莊曉楠8C余泳蒿

 

*比賽仍在進行中,現獲10,000港元測試和實施他們的想法,2023年10月將會公佈結果

基本法
比賽

認識憲法、《基本法》——與法治同行全港中學校際網上問答及專題報告比賽2020-2021

香港善德基金會主辦,新界校長會統籌

整體成績獎 - 優異獎

網上問答個人比賽-校內成績優異獎  8A郭樂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