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及公民教育

德育和公民教育一向是學生全人發展的重要一環。學校的德育和公民教育團隊一直以來,致力培養學生對國家、家庭、生活以及學習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

透過促進品德及公民教育,我們旨在培養學生十種首要的價值觀和態度,包括:「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關愛」、「守法」、「同理心」和「勤勞」。

學校每年都會訂立不同的德育及公民教育活動主題,例如個人成長,公民權利和責任及人際關係等等,亦以各式各樣的活動讓學生構建正面的價值觀。今年度主要以四大形式實踐及推廣德育及公民教育活動主題:

  1. 德育及公民教育課

於其他學習經歷及班主任節的時間,學校會進行一系列的德育及公民教育課堂,以培養學生的同理心、關愛、尊重他人、情緒管理及建立良好的品德情操。學校先後進行「情緒與正向心理」、「同理心與同情心」及「網絡安全與欺凌專題討論」等課堂。學生得以認識及了解自我情緒,掌握情緒管理;培養同理心,身同感受,推己及人;認知欺凌的性質及後果,懂得保護自己及他人。同學再輔以A-Dairy課堂講解內容,紀錄課堂知識、分析箇中問題及了解網絡安全的重要性,實踐所學。同學的反應熱烈且踴躍,投入於課堂當中。

  1. 生命與正向教育

為構建學生正面及樂觀的生命價值觀,學校特邀名人或校友作講座分享,嘉賓包括殘障運動員、人生教練或創業家等。學生得以了解嘉賓個人經歷、人生抉擇及生命哲學,培養正面價值觀,樂觀面對世間事。

學校也參加由教育局舉辦的「我的行動承諾」師友計劃,樂諾大使和他們的生命導師會維持一學年的聚會與分享,在日常小事中領略感恩、珍惜、積極、樂觀的正面價值觀與人生態度,營造有利培育正向價值觀和積極態度的學習環境。

  1. 國家安全教育及基本法教育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亦參加一系列國家安全及基本法教育活動,以培養學生國家觀念、國民身份認同及國家安全觀。學生曾參加「國家安全網上問答比賽」,「全民國情知識大賽及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也曾舉辦「社際基本法問答比賽」等,學生不但反應踴躍熱烈,也增進其對《基本法》及《憲法》的認識。

學校德育及公民教育組領袖生亦參加了由教育局舉辦的「2021年《基本法》 學生校園大使培訓計劃」。《基本法》學生校園大使亦獲邀出席「2021 嘉許禮暨『與法律有約』座談會」,以表揚她們過去一年優異表現,踴躍參與大使計劃舉辦的全方位學習活動及校本《憲法》及《基本法》活動,上述活動,不但增進她們對《憲法》及《基本法》的認識,了解國家政治、法治體制,而且還能發展領袖才能,拓寬視野。

學校亦於每星期一進行一次升旗儀式,於特別的日子,譬如國家安全日、南京大屠殺84週年悼念日、七月一日香港回歸日,德育及公民教育大使和教師會進行旗下講話分享,了解國情及歷史。

  除上述的在地活動,以往也曾舉辦兩地交流活動,例如「布依族文化研習考察交流」、「公民教育組四日三夜大灣區保育之旅」及「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公益年會啟動儀式」,學生得以到訪當地,親身體會少數民族文化;拓闊視野,走進大灣區,認識國家發展。而即使在疫情期間,也舉辦了線上交流活動,與天津市耀華中學進行文化交流,互相溝通學習,感受兩地文化。

  1. Deep Thought Time

此外,學校為配合價值觀教育的推行,於每星期五最後一課進行教師分享環節(Deep Thought Time),邀請資深教師進行經歷分享,主題分為成長心態培養以及我的行動承諾,嘉賓圍繞同理心、堅毅、感恩、積極及樂觀等價值觀分享個人故事及心得,為同學撒下一顆顆正向的種子,茁壯成長,面對人生一道道難關。

MCLE01 NSEBL02

MCLE01 NSEBL02